《品牌》用眼淚說品牌


談品牌,常常陷入說產品優勢、服務特色,或是,著重於品牌外形、產品外觀設計。所以,在行銷呈現上,多流於理性地傳達外在的差異,而非感性地內在溝通。例如,Asus的Zoefone特別大手筆,請來了人氣韓星孔劉,確實帥炸了,話題性十足,也吸引到粉絲買單,不過,47秒的影片,卻很努力地讓這個天價人氣代言人,只做了一件事-告訴消費者,這台Zoefone的攝影功能有多強大。不過,看完之後,大約只會有兩個想法,孔劉很帥,以及,好像這台手機拍照很不錯,並沒有跟品牌做到任何連結。


ZenFone 4 亞太區代言人 孔劉,帶領ZenFone 4強勢登場

真正好的品牌,是必需要有理念,甚至靈魂,進而對他的消費者傳遞,讓你的品牌會說話 !
"真正重要的事物,是用肉眼看不見的。只有用心,才能看得清楚。 by 《小王子》"
好的品牌,要做好下面三件事:

一、有理念並感性傳達。

為了推廣TOYOTA的一車一樹計畫,與和泰汽車拍攝微電影「我的幸福里程樹」,善用了生活化敘事手法,連結觀眾體驗與品牌,以父愛對孩子的默默付出,執著種樹,與TOYOTA對這片土地的關愛相同,做了感性傳達,讓環保訴求獲得廣泛共鳴。

聶雲 《我的幸福里程樹》| 和泰汽車 X TOYOTA 溫情鉅獻 2017

二、是說故事,而非介紹產品。

每逢佳節倍思親,特別在中秋月圓。2015年,Häagen-Dazs的「向月亮許願」行銷企劃,透過三個主角人物的團圓,實現媽媽對孩子的思念,潛在讓Häagen-Dazs的月餅,與闔家團聚做了一個連結,進而成為送禮第一首選。

Häagen-Dazs向月亮許願 實現感人的中秋願望 (完整版)

透過結合話題、活動、賽事,可以讓品牌溝通更有效率。2018年,NIKE發表「不客氣了」品牌宣言,對出征國際賽事台灣代表運動員鼓勵,上了場就不客氣了的 Just Do It 態度。

NIKE 《不客氣了》


三、不能只有感動,必需跟品牌做連結。

如果觀看影片的人,哭得半死,卻無法跟品牌的理念、產品、服務,任何一個做連結,那只能說,你拍出了好的影片,但不是一個成功的品牌行銷。德國EDEK在2015年聖誕節前,播了一部聖誕廣告,成功在一星期的Youtube流覽數超過3000千萬,並感動萬千網友,回家團聚。只是,看完影片後,大家紛紛有一個疑問,這間連鎖超市,到底想賣得是什麼呢?


EDEKA Weihnachtsclip 

另一部影片,由煥輕牛奶根據真實故事推出的微電影,哭翻了中國網友。一個老媽媽,第一次離開家,翻山越嶺,就是為了燒一頓飯給女兒吃,對所有的兒女來說,這就是最好吃的飯。影片的最後一幕,女兒帶著伴手禮回家看老媽媽,暗示消費者可以拿最好的高端煥輕牛奶,讓父母有硬朗身子骨,年輕繼續。


蒙牛煥輕牛奶微電影《最好吃的飯》

最後,看完這幾部有洋蔥的影片,你應該已經淚流滿面了。是哪些品牌,已經深植在你心中?

參考:  

《蒙牛煥輕官網 》http://www.mengniu.com.cn/product/brand/hq/ 

《NIKE官網 》http://www.nikeinc.com.cn/tch/page-2737.html



#貢丸老師 #玩行銷 #行銷講師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