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BOOK-心理》普洱茶,賣出天價的秘密 CH2-7


最讓我不能接受的一句話,出自我賣普洱茶的朋友嘴巴:「普洱茶不是茶 !
這也就是為什麼,普洱茶可以賣出天價的原因。
我想,普洱茶創始人,應該是個定價的天才吧!

那天,我受了一個好朋友的約,到了普洱茶的茶室,在這之前,我會普洱茶的印象,跟其他人差不多,就是一個""字,可能每每大家提到"普洱茶",第一個反應就是價錢高,久而久之,就影響了我對普洱茶看法。
當我朋友的介紹說出:「普洱茶不是茶 !」的那一刻起,錨定效應(Anchoring Effect)就開始對我產生作用了。我反問:「為什麼普洱茶不是茶?明明有茶字?」我朋友拍拍我的肩膀,指著一張茶樹說:「一般的茶長在地上,而普洱茶長在天上(意指雲南高海拔的樹上)。」短短一個問題,讓我清楚知道了兩個重點,天上的茶,理所當然,會是天價。而加菲貓因為是貓,而無嘴貓(Hello kitty)不算是貓,難怪也是價值連城。自成一派的作風,讓普洱與眾不同。當你跟大家一樣,那很抱歉,你就是一樣的價錢,只會更低(競價搶客)。最好的方式,就是你就是你,別人怎麼賣跟你沒有關係。
接著,我朋友拿出一塊普洱茶茶磚,從上面撬下了一些茶葉,同時指著它說,這片價值20000元。此時,我心情不知不覺暗地開心了起了。於是,我就中了第二招,當我正在竊喜朋友用這麼好的普洱茶招待我的同時,我也就承認了,那片普洱茶茶磚價值20000元。
暗示的效果(Effect of hint),透過暗示,讓我的潛意識先接受了普洱茶的高價,也可以使用相關的言詞,為過去人們有經歷過或是認知的,去讓兩者之間產生連結,這個方式也廣泛使用在說服別人身上,例如,一個留學的人,讓人認為是英文能力好; 一個女朋友交往五年,象徵專情。
此時,我朋友還不放過我,指向牆上的另一塊相同的普洱茶茶磚,淡淡地說:「當我們把這一片茶磚喝完後,全世界同年份同產地的茶磚,又少了一片,所以,那塊就價格翻倍了。」這下好了,普洱茶不僅不是茶,變成了藝術品,還是限量的。
原來最厲害的一招藏在最後,得不到的總是最美,限量稀少讓人更想擁有。普洱茶設定年份跟產地,雙重的限定,告訴買家,某產地一年就一批,你一定猶豫,就會買不到。
所以,投資普洱茶,聽起來就再合理不過了!

我喝了一口好茶,更聽朋友說了一口好茶。原來,普洱茶可以賣出天價是這樣來的。

愈限制,愈想買
限時或限量的招數,總是很有用。
原因有幾個: 第一,我們總覺得比較珍貴的東西,數量有限,才會被限制,也就是如此,我們會覺得它更有價值。汽車品牌法拉利,是每個男人的夢想,他的創辦人恩佐.法拉利(Enzo Ferrari)雖是以技術起家,但深知物以稀為貴的道理,在經營策略相較其他汽車品牌大量生產,他選擇所有設計的車款,都以限量上市。甚至,曾經有晚來的車迷因為買不到,只能用數倍的價格請別人割愛。所以,法拉利的新車就變成車市的搶手貨,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。所以,也是為什麼藝術品,都只能限量製作,因為當它多了,滿街都看得到,那就不稀罕了。

第二,愈得不到的,你愈想得到,終極兵法「飢餓行銷」。使用最上手的就是手機品牌小米,甚至有某款才正式發售不到一分鐘,就已經售罄。利用限量是殘酷的概念,造成商品搶手的現象,透過網路炒作,讓小米手機在網路上,創造了龐大的曝光與聲量,「搶」得到變成一種開心的事情,而買不到的,就更想要得到。
第三,我有你沒有,稀缺造就的優越感。人們都喜歡獲得稀有的東西,擁有別人沒有使自己感到驕傲。
最後,我們害怕錯過。就是錯過了這次,不知道未來是不是得花比較高的成本,才能得到。或是,也許未來不再有機會獲得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