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行銷》為什麼賣藥的,總是能夠賣到你的心坎?

燦爛的微笑

這天,我永遠記得,這間藥廠的經理跟課長在公司大門,對著我們鞠躬揮手,歡送我們(財神爺)離開。
我與媽媽參與了工業會的春遊活動,成員多半是企業主或其眷屬,兩台遊覽車,選定了石門水庫、角板山、慈湖...等景點,當然,有公司參訪-製藥廠的觀光工廠。首先我們先去了石門水庫搭船游湖,沿途欣賞石門水庫的山色水景,約莫幾十分鐘後,到了號稱陶淵明筆下的桃花源-薑母島,雲霧繚繞,我們登島參拜靜靜守護島上二十多戶的百年土地公,沿岸賣著漂流木藝品及現滷豆干,從十元到上千元都有。我看中了一個小小的漂流木,售價五十元,正當我要掏錢結帳時,被我媽阻止了,認為很是浪費錢。大部份的工業會成員,也像我媽一樣,有看沒有買。兩台遊覽車有近90人,這一次登島,提袋率跟成交都很差,估計總額消費約兩到三千元。
很難相信,同樣一批人,卻在藥廠的觀光工廠消費了近二十萬元,而且,提袋率高達八、九成之高,連我都差點出手了。難道是在薑母島的攤販們,笑容魅力不如藥廠的業務經理們嗎?答案當然不是如此,差別是藥廠的觀光工廠,有了一連串的購物設計,讓客人們心甘情願的掏錢。

不懂消費者的心,永遠賣不出去。

與其說是企業參訪,不如說是買藥行程。只是,這個賣藥的,讓你買到不要不要。到底,這個藥廠做了哪些事情呢?
結束了旅遊行程,遊覽車駛入一間很有派頭的公司,一進大廳,偌大XX製藥的招牌,與公司的創辦人肖像豎立於中央。製藥廠經理,帶著幾位幹部,熱情歡迎我們的到來,並帶著我們,在藥廠的觀光工廠走了一圈,可以看到許多公司簡介製藥機械藥材介紹、食補烹飪教學...等,還可以看到新鮮藥材陳列,看得到也摸得到。看完聽完一圈後,大概就對這個公司產生了莫大的信心,歷史悠久專業有規模、做藥實在...等,有了一個好的開始。
接著,藥廠經理帶著我們進入簡報室,一坐下服務人員就端上熱熱的四物湯,並給了一帖的中藥粉,一上台的藥廠年輕業務課長,首先感謝貴賓來訪,對著與會來賓開了一個玩笑說:「今天在這裡,吃不用怕,保証讓大家免費吃好吃飽。」開場就交待大家,千萬不要在這裡買藥,今天來吃免費的就對了。一方面,身為東道主,大方招待我們,提高好感度; 另一方面,先讓大家安心,不用買藥,降低防備心。
簡報從公司的規模、悠久歷史、專業可靠,以及全世界的認證,到介紹在各藥局通路暢銷的產品,慢慢再帶到中老年人,會開始面對的病痛,以及該如何防範。短短一小時的介紹,一直強調公司的產品,在各大通路都有販售,不必在這購買。
有趣的是,最後大部份人反而在觀光工廠瘋狂採買。
原因是,在一小時之間,雖然提供病痛的防範方式,但都是很難達成。例如每天吃五份蔬果、特定運動一小時保健、減少身體的損耗...等,但相對的,只要一天一顆某公司產品的藥丸,保証病到藥除。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