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行銷》每分每秒都想滑,無法抗拒的社群成癮症

早上起床,睜開眼睛的第一件事,除了盥洗,就是滑手機。當然,也有人在如廁同時,就緊盯著手機螢幕。因為,戒不掉的社群成癮症,從打開臉書跟LINE就開始了。
這是人性!
打從遠古時代,我們的祖先,為了免受掠食者的威脅,而有了天生去組識群體的意識。群體,還有其他的好處,如群體思考會優於個人、共同合作分工在生存上更有利...等,所以,社群這個概念本來就有的。
於是,如臉書這類型的社群平台,在這幾年出現,以"人"為本的設計,給了我們一個工具,讓我們去秀自己,去與相近的人群,在不同的時空互動,於是,人們不自覺跳入而無法自拔。
社群效應之所以可怕,因為它造就了: 一個可以表現自我的平台、鍵盤下的友情給了我們幸福感、提供個人化的社交互動。
一、在社群上,可以勇敢秀自己。我們在臉書上,分享著我們自己,我就是全世界。於是,我分享著真實的自己,或是,某部份虛假的自己。有些人,把自己最好的一面,分享給他的朋友們,在社群的世界,沒有不美的自己,因為,要不隱藏,要不透過修圖軟體去裝扮,為了就是把自己的好呈現給大家。或者,去寫心情討拍,讓大家都為他打抱不平。或者,把自己的一些想法,付諸文字,甚至是文章,讓大家歌頌分享。社群平台,讓每一個人都變大了,放大了自我中心,甚至自戀無罪,讓大家來肯定你的愛現。
二、當自己的心情、照片、文章...等,分享到社群上,你會更渴望大家的關注,而且愈多愈好,因為,在自己被肯定(按讚)時,會有更多的幸福感,因為,這證明自己的價值。於是,更多的讚可以提升自我價值,你就會希望有更多朋友,甚至更多朋友按讚。不過,有許多人會把網路社群上的關注,誤以為是真實的人際關係。
三、提供了成就社交互動的機會。在社群上,可以去量化出自己的影響力,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