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BOOK-價值》姊買的是一種fu CH1-2

買的不是商品,而是感受

賣產品或服務,常常遇到一個問題,我們花了很多時間,與客人溝通我們的功能有多好多新,但是,他們就是不買單。原因很簡單,客人常常買的是一種感受。
舉例來說,化妝品或服飾櫃銷售人員,在對女生客戶一對一銷售時,最常用的不是介紹產品有多好,而是,你用了產品後,看起來變得有多好。一天,遠從桃園過來的女性朋友,常好帶她去新竹市市區的一些景點跟小吃走走,剛巧,這位朋友因為工作需求,要買件白色女用襯衫,於是,就先帶她到百貨公司的服飾樓層,讓她自行挑選,等待選購完畢,再電話聯絡會合。我就去男士樓層閒逛了一下,又跑到書店去翻書打發時間,一個不注意,看書看到忘我,時間過了一小時多,拿起手機卻沒有看見來電,於是,趕緊到了女士服飾樓層找尋朋友,但繞了兩三圈,沒有看見她,反倒是在轉角處的化妝品櫃位發現她。原來,她經過化妝品區,讓一位櫃姊服務做臉部的保養,兩個人邊做邊聊,櫃姊一直誇讚使用完保養品的她,看起來美麗動人,有說有笑,沒一會就變成好朋友。於是,花了一小時多的她,沒有買工作用的白色襯衫(應該說,根本還沒有去挑選),到是得到一位"懂得欣賞她"的好朋友,以及,三萬六千元的整套保養品。那天,我招待她的小吃美食,兩人加總還不到一千元,但她卻沒有目的性的,在百貨公司買了幾萬元的化妝品,關鍵不是產品的效能,而是,櫃姊給她的飄飄然稱讚。
所以,我會說,她買的不是化妝品,而是,一個更美的自己。

客人要的不一樣

一天,在參觀紅酒展時,看見一個攤子,賣的不是酒,而是醒酒器。簡單的說,醒酒,就是讓酒與空氣接觸,透過氧化作用,加速葡萄酒中香氣綻放,創造柔順的口感。紅酒因為風土條件與生產過程不同,會有不同的醒酒時間,而這個醒酒器可以在紅酒到入酒杯內時,把空氣以不同比例混和,透過設備的調節,製造出不同的醒酒口感與味道。於是,喝了兩小杯的口感差異後,展場人員沒有太多的介紹(簡單介紹這個醒酒器的原理),我就掏錢買單了。我買了兩個,一個留著自己用,一個打算送給喜愛品酒的好朋友。此時,也在詢問的一個外國買家,看了我拿出了多張的千鈔付款,眼睛突然發亮,對這個醒酒器好像開始有點興趣了,於是,我轉過頭對著他說:「這個醒酒器,讓我們在品酒時,省去了等待的時間。」他看著我微笑著:「我家裡酒窖的好酒,我都放了幾十年,我不差多等幾個小時。」
是的,我對醒酒器的需求,不是設備本身有多優異,而是使用它,可以讓沒有耐性,想要開了立刻品嚐美酒的我,可以省下幾十分鐘到幾個小時的等待(有些酒的醒酒時間要二到三小時)。但是,對於有在收藏好酒的外國朋友,他在乎的可能不是時間,也許是這個醒酒器,是不是可以讓他珍藏的高級紅酒,到達口感的巔峰。

客戶的隱性需求

許多銷售員,抓住客人拼命說產品或服務的優點,告訴客人,我的手機拍照畫素有多高、我的豆漿有多天然、我的服務有多高端...等,這些陳述,對他們很有可能無感。也就是說,功能好是你的事,客人在乎的是,這個產品或服務,可以協助他們解決什麼問題,這是顯性需求; 或是,給他們提供什麼好處,去滿足他們的隱性需求。例如,買台汽車代步,是為了解決移動上的需求,而花多點錢,買台雙B,那就是為了滿足心理上的虛榮需求。
所以,你會看到飲料連鎖品牌迷客夏對客人說:「為了你,我們養了一群牛。」就是呼應消費者的心理,渴望在喝飲料的同時,也保有健康。國際運動品牌愛迪達的「Nothing Is Impossible.」去鼓勵熱愛運動的人去不斷挑戰,打破原有的界限。1997年,國際品牌蘋果的廣告口號「Think different」,也是對那些不肯甘於平凡的人,喚起他們內心的瘋狂,一同與蘋果來改變世界。這些優秀卓越的品牌們,不強調商品或服務的功能、效用及好處,而是,對著他們的消費者,訴說他們的理想及使命,去感動、喚醒、啟發,與之產生共鳴。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