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BOOK-行銷》推銷以死,行銷正夯 CH3-0

便宜的怎麼會銷不掉
朋友因為對藝術品有興趣,受邀成為台灣聯合畫展的VIP,幾乎在這一天,來自全台各地的收藏家,都來這裡朝聖,除了看畫之外,如果遇見喜歡的作品,還可以順道買個幾幅回家收藏。而我剛巧也就沾朋友的光,就一同前往,到了會場,滿滿人潮,男的西裝筆挺,女的著小禮服,在飯店大廳排隊等電梯上樓,總共有四層,近100間房間,在今天化身成為藝術家的畫展,有些房間是由一位藝術家包場,有些則是多位去共同分擔展覽費用。我與朋友先去了一位國內知名大師的畫展,集外景節目主持人、作家、生態學家等多重身份,是位探險藝術家,為了作畫,從喜馬拉雅山到撒哈拉沙漠,足跡遍及北美洲、歐洲、非洲、大洋洲、亞洲等五大洲,經過朋友的介紹,我就對這位大師非常崇拜景仰。大師選了一間飯店最大的房間,作品擺滿房間與浴室,把空間布置彷彿置身於藝術博物館。我與朋友一進入,迎面而來的男士,彬彬有禮,詢問我們是否來點紅酒或咖啡,品嚐美味的點心,坐在沙發區好好欣賞。不久後,大師坐了過來,指著指牆上的作品,說是台積電也有兩幅同系列,掛在辦公室,再指著指另外一幅,並拿出報紙,展示其作品,被主辦活動的經理喜愛,買下來掛在飯店的大廳,與我們閒聊了些許在各國的現場作畫的故事。不久後,我朋友在現場,選了要價數十萬的兩張作品收藏了。
離開後,順便在同樓層其他畫展間走了走,進了一個由多位畫家組合的房間,剛巧看見一位年輕的女畫家,畫風是可愛的動物系列,我在作品前停留了一會,專心端詳,被她注意到了,畫家在客氣的介紹了作品後,突然,話風一轉,開始推銷她的作品,希望我可以買個一幅捧場,讓我開始感覺到壓力,畢竟我純粹是來看藝術品,我委婉拒絕她,表明自己比較喜歡的作品已經被買走,但是,女畫家還是不死心,一直拿著價目表,推薦要我掏出鈔票,彷彿我不買就離不開這個展間。最後,我找了一個空檔,假借要詢問我朋友意見,躲到身旁才溜了出門,但是,這個推銷已經嚇壞我了,差點就要被一個無名的畫家,推銷買了一幅不喜歡的油畫。
同樣都是藝術品,一個用行銷,一個用推銷,不叫賣的,反而賣掉了。
賣客人想要的,或是,讓他們想要。
許多老闆們,在推銷(sales)跟行銷(marketing)間,常常無法清楚區分。一直誤認為自己在行銷,但是,卻是在做推銷的事情。如果用「需要(Need)」來說,推銷就是在推一個客人不需要的,只是你說服了他們。而行銷正好相反,是找出有需求的客人,或是,引發他們的需求。例如,以運動用品來說,分為直接需求或是間接需求。如果是針對喜歡打網球的人,告訴他使用這個運動用品,可以讓他跑得更快、打得更好,讓他們認同使用你的產品或服務,可以改善他的表現,這是引發直接需求。而對於間接需求的產生,行銷就是會找到一群有減肥慾望的人,讓他們知道,打網球會流很多汗,燃燒卡路里,而且打網球的人看起來都很陽光、健康、帥氣美麗、有自信,而使用這個產品可以讓他們,與變瘦、變美、變帥...這些正面形象做連結。於是,開始引起讓他們想要透過你的產品,去改變自己。
這不是個推銷的年代
因為,大家都很怕推銷。特別是,自己不需要、用不到,或是,已經有的。
一個在賣保險的朋友,約了我去吃下午茶,但是,自我認識他這幾年,他從來沒有對我提過保險的事情。於是,我忍不住開口問:「你不是在做保險嗎? 我怎麼從來就沒有聽過你跟我提過?」他笑著回:「你知道今天我帶你來的這個下午茶,是我專門招待貴婦們的餐廳。我的保險只賣她們,而她們會帶朋友來跟我買。」愈說愈神奇了,貴婦還會帶貴婦來跟他買保險? 朋友接著說:「我的工作,就是開著BMW,打扮的帥帥,邀請她們一起來吃下午茶跟閒聊。如果我約她們,目的是為了推銷保險,反倒會引起她們反感。」
今天是美好的一天,可惜我看不到
英國一間行銷公司,拍了一支不到2分鐘的影片,影片內容是描述一個眼盲的老人,坐在大街上,身旁放了一張「我看不見,請幫幫我!」的紙板,在熙來人往的街道上,他的乞求卻被無視,沒有人伸出援手。突然,一名高雅的女子走了過來,並沒有施予金錢,只是拿起紙板翻過來,在上面寫了寫字就離去了。在此之後,路過的行人紛紛停下腳步,彎下腰投入硬幣。

原來,這個女子是在紙板改寫為:「今天是美好的一天,可惜我看不到。」
行銷的工具
以前,一家餐廳開在宜蘭要紅,可能要透過派報發傳單,或是宣傳車,挨家挨戶去宣傳,才能吸引到新的客人。而消費者在品嚐過後,透過口碑傳導,慢慢散播在這個地區,而在經營好一段時間後,有了知口度,吸引到來自外地的觀光客,可能幾年後,口碑發酵才會慢慢有新的外地顧客來訪。
而現在網路發達,行銷方式也不再侷限於實體。一個來訪的客人,經過照片與文字的描繪,把這間餐廳,分享到各人的FacebookIG、部落格...等,又或,把體驗過程變成影片,上傳到Youtube,透過立即、快速傳播、零成本的各個好處,短時間內,可能分享,病毒般傳送給許多非來訪客人親友的人群,甚至,讓潛在消費者產生興趣而行動,造成一個好的良性循環。
最終,老闆們可以透過好的行銷工具,把線上與線下做一個整合。
社群行銷: 一夕爆紅
社群的組成,就是一群有「共同興趣、喜好、利益或目標的人」,在社群裡,人們可以影響他人,或受他人影響,產生物互動。而社群行銷,則是在其中創造話題進而引起迴響,甚至,讓其產生口碑去影響更多的人。
影音行銷: 用影像說故事
這幾年,行動裝置普及,外加高網速生活即將來臨,人們更能去利用破碎的時間,加上影音剪輯軟體容易取得。所以,企業就可以用影像去抓住顧客目光,用影像為你的產品、服務、品牌、公司說故事,製造心動,更創造行動。
關鍵字行銷: 就是找得到我
關鍵字行銷,顧客在產生需求時,如果對於該商品,沒有指定的品牌時,會透過搜尋引擎去找產品或服務,再針對其搜尋的結果,選出適合自己的。而是否有適當的關鍵字,搭配官網的內容優化,讓自己的企業、品牌、商品...等,出現在搜尋引擎上,進而才有機會被選擇採購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