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BOOK-品牌》我們不一樣 CH4-6


千萬不要學李小龍

說到功夫片明星,在1970年代,以李小龍最為出色,從唐山大兄、精武門、猛龍過江、龍爭虎鬥...等,這一夕列電影,讓他身名大噪。可惜,在1973年在拍攝《死亡遊戲』時而逝世,享年32歲。而這個功夫巨星的品牌,雖然在其離世後,仍然被廣大影迷給記憶著。而另外一名功夫巨星成龍,在1976年,拍了《新精武門』,想要仿效李小龍,但票房反應欠佳。這時,成龍意識到自己不可能變成李小龍第二,因為李小龍就是李小龍,誰都沒有辦法學他,大家都把他當成神話。那麼,他必須走自己的路。
於是,李小龍的功夫是裝酷耍帥,成龍的功夫就裝傻搞笑; 李小龍是個中國人出氣的民族英雄,成龍卻是平實而樂天的歡樂英雄。成龍說:「李小龍的腿向上踢,我向下踢; 李小龍嚴肅,我有趣。」、「李小龍在被對手打中後,是冷酷的表情,但是我肯定叫出來,因為我是正常人,會痛啊。」
於是,在1978年後的一系列作品,如《蛇形刁手》、《笑拳怪招》、《醉拳》...等,化身為平凡人,讓大家覺得親切又調皮,驚險中帶著輕鬆詼諧的動作片,讓觀眾在緊張之餘,還能發出會心的微笑,讓成龍奠定了香港動作巨星的地位,甚至,在1996年後,以《紅番區》、《尖峰時刻》系列...等電影,在好萊塢走紅,更在2019年,成為首位獲得「英國奧斯卡」之稱,英國影藝學院電影獎的華人演員。

我們不一樣
品牌要走自己的路

「堅持走自己的路,勇敢與眾不同」做品牌,要跟別人不一樣。
說到咖啡,來聊聊咖啡的演進。在約莫是二次世界大戰前後,即溶咖啡為了讓士兵們在戰場上可以飲用而誕生,這就是第一波,低成本大量造成咖啡速食文化; 1960年代,落腳於美國的荷蘭人阿弗列德皮茲(Alfred Peet),提出了「精緻咖啡」的說法,他以濃縮咖啡為基底,去製作出各式各樣的風味咖啡,推動了咖啡精品化。當所有咖啡店在追求「咖啡」的品質,星巴克卻以「第三空間」(third place)來做訴求,不只販賣精品咖啡,優雅舒適的場所,更是創造了一個讓人留連忘返的空間與氣氛,讓咖啡店不再只是喝咖啡的地方。
手機品牌apple的個性就很鮮明,在1997年,拍了「Think different」《致瘋狂的人》電視廣告,開始給消費者有了一個想像,就會擁有"睿智""成就"的氣質,相較於其他手機品牌只強調性能和價格,明顯地使用apple的產品,感覺""""多了。於是乎,人多的地方,充滿競爭與廝殺,每個品牌看起來都是"me too",我有的別人也有,別人有的我也有,消費者在難以區分差異的情況下,只能用價格來做比較。而當消費者是因為便宜跟你購買,就沒有忠誠度,自然有了新歡(便宜的價格)就忘了舊愛。相對地,如果可以在依自身的實力,與市場上的競爭對手條件做對應,去找出利基點,找出自我品牌的定位,自然可以走自己的路,走向藍海。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