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BOOK-價值》用時間編織的藝術

新加坡是個融合許多族群文化的國家,其中,蘇丹回教堂(Masjid Sultan),位於新加坡的甘榜格南區,在周邊形成一個回教徒聚集地,在回教堂旁的Arab Street,主要賣一些來自中東的絲巾、抱枕、地毯...等,剛巧來新加坡覺得很有趣,就晃過來尋寶一下。而其中最有名的,自然是已經有2500多年的歷史的波斯地毯,因其優良的品質、精美的工藝及雅致的圖案,有風景、動物、宗教圖騰、花卉...等花紋,在國際上享有盛名,受到世人們的喜愛,甚至一張17世紀的波斯手月地毯,更在紐約拍賣出500萬元的天價。而波斯地毯的手織工藝,經過代代相傳,要掌握其中的奧妙,自然要自小就開始從師學習,經過不下十年,才可能完全掌握。一張精品地毯,需要幾個熟練的技工,耐心地以手工去編織,為時三年之久。

波斯地毯的價值是被踩出來的

我開始從街頭一路走到街尾,發現了一件很特別的事情,每個店家,在進門後,都鋪滿了各式花樣的波斯地毯,入內需要拖鞋。一開始,我不禁就打了退堂鼓,心想怎麼每一間店都這麼麻煩,需要穿穿脫脫多不方便。後來,看見了一些歐美的觀光客直接踩了進去,也沒有看到老闆制止或不悅,正當我想跟著穿鞋踏入時,我突然驚醒,地毯當然要脫去鞋子後,才能觸摸到,趕緊開心脫去步鞋,用我的腳好好感受這些地毯。接著,我開始用手去觸摸,並坐在不同的地毯,去體驗不同的材質,所給我不一樣感受。原來,好的波斯地毯從天然植物與礦物提取染料,透過踩踏保持其韌性及光亮,甚至使地毯更加鮮豔,充滿光澤。
此時,地毯服務人員向我緩緩靠近,向我示意,要幫我介紹地毯。我表示自己需求為一張客廳桌大小的地毯,有聽說手工編織的是特色,所以,剔除掉機器製作。我原以為這樣就是一個好的選擇,沒想到,接著,他開始詢問我,需要的大小、材質、預算、花色款式...等,甚至,時代、家族、編織密度...等,更是決定價值的重大要素。
以材質來說,有分為羊毛、絲及棉; 而伊朗的產地有數十個,最有名的四大產地,包含展示給我看的庫姆(QOM); 家族會在製作上的地毯留下編織簽名,也象徵其品牌; 編織密度及手法,呈現出的藝術風格,這些都會決定波斯地毯的價值。在透過他有耐性一張張把地毯攤開,逐一介紹每一張的材質及背景,讓我了解 。

向客戶傳達價值

波斯地毯,在服務員介紹之前,我對它一無所知,所以,唯一可以判斷其好壞,就是手工編織或機器製造。一瓶極好的紅酒,在不熟悉的消費者面前,只能將其歸類為"紅酒"類,即便是開瓶品嚐,也不見得可以品得出其價值。所以,這類高級的產品或服務,就需要透過"傳達"其價值,讓顧客可以看得出來其工藝之美、摸得出來其質地觸感、分得出來其產地、家族差異,才能去給予波斯地毯不同權重之加減分。
如果沒有成功地讓客人感受到其價值,那麼,產品或服務將無法得到相對應的價格。也就是說,要讓客人買單,就必須做好「傳遞價值」,可以靠文字圖像、口語說明、親身體驗...等,去體現產品或服務的好,甚至放大。

Got Milk?

一個面黃肌瘦的成年女子,在超市遇見了一個小女孩,原來這個女孩是小時候的自己,她把手中的牛奶遞給這個小女孩,示意她喝下。在喝下一那一刻,奇蹟發生了,這個成年女子化身成為一位跑步健將,當小女孩喝愈多時,她跑得愈快,最終,甚至拿下了冠軍。此時,小女孩的媽媽驚嚇地用雙手把牛奶掃入購物車中,因為她知道,牛奶很營養,還可以讓自己的女兒成為佼佼者。
這廣告出自加州牛奶加工商委員會(California Milk Process Board),原本採用與大部份品牌相同的手法,賣力地說自家產品的特色,使消費者認同「牛奶很營養」,但事與願違,牛奶銷量仍然逐年下滑,在1993年,開啟了新的推廣方式,做了一系列《Got milk? 有牛奶嗎?》的廣告,並成為傳世的slogan,轉變消費者對牛奶的態度,讓喝牛奶也可以很酷,並成功讓牛奶銷量快速成長。


留言

  1. Playtech to release a $200M in 2020 mobile and online
    › › iGaming 나주 출장안마군산 출장마사지 › iGaming Oct 10, 2020 — Oct 10, 제천 출장안마 2020 Playtech is set to unveil the latest in-line virtual reality (VR) 오산 출장마사지 gaming product 대전광역 출장샵 by bringing the company's brand new concept to life on the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